Saturday, November 07, 2009

如何對待一個人

這份工是爸爸的一個好兄弟介紹的,從小玩到大的同鄉,這位uncle我從來沒見過,直到爸爸介紹,我們才見過面,聊天。他人很好,對我很照顧。他在香港做室內設計和水電工程的公司,uncle跟現在的老闆十多年好朋友,就是爸爸跟uncle交代了一聲,uncle跟老闆交代了一聲,我便進了這間公司。以室內設計公司來說,它確實是大規模的,單單香港有差不多一百人,我進來的時侯,誰人問我,我也說是上網看到招聘來應徵的。
公司的reception阿姐,四十來歲,典型的reception阿姐。八封公司各大小事,閒來四處聊天,說話聽來直接。每天出入她都愛打量我的衣著,有時笑笑口擰擰頭。我總禮貌的跟她說早晨,有時她看一看我,就別過了臉; 有時主動來問我要不要跟同事一起訂指甲油,莫明奇妙的關心和熱情。我其實沒有興趣研究她是否見高就拜見低就踩,可是她確實因為我細而蝦過我。
直到我辭職了,她問我何時lasy day,我說下星期一啊,忽然她問我是否xx公司老闆梁先生個女,我想一想才想起那是uncle的公司,我驚訝的問怎麼她會知道我跟uncle的關係,她竟然說,很多人都知(!!!),我著實覺得很好笑,原來有些人一直誤會了。其實我只是世侄女,不是他的女。最精彩的是,reception阿姐打趣的說,"咁知得唔對你咁好啦!" 。試探我跟uncle的交情後,知道自己失言了,再笑笑重申是說笑罷了。

當下我有點眩暈。不知是因為腦裡不斷回憶她何時對我咁好,還是著實覺得很荒謬。我以為那只不過是一些很好笑的事,但原來不。它某程度上狠狠的打擊了我。我沒法不斷去分析那句話,整件事,以及人的本性。
我覺得很傷心。真的。
一個做了很多年reception的阿姐,她安份於她的職位,不用博升職,那是肯定的,跟我,一個做設計的,我們的工作沒有conflict,本應是相安無事的對不對?! 在她還沒有"知道"我是uncle女兒的時候,會無啦啦的蝦我,那是出於她見低就踩,或愚昧,或膚淺,那是我能夠想像的; 到她以為我是uncle的女兒時,便對我好了,(那當然是她以為的好,那些莫明奇妙的關心),因為uncle跟老闆是很要好的朋友,也是很有錢的生意人,所以對我另眼相看,那是見高就拜,這個我也是可以想像的; 到最後,笑話的知道那是我的uncle,便如此出言說話,那是失言,愚昧,而最令我傷心的,是她的心地不好。為什麼呢? 一個跟我沒有什麼利害關係的人,也會對我如此mean,如此不好心地。那是怎樣的一回事?!
著實是不明所以,是單單因為我嗎? 我從來沒有想過用uncle的身份去threaten任何人啊,我只靜靜的做工作的事,就算你犯我,我也沒有想要跟誰算帳,就當是磨練,那只不過是工作罷了。而我又可以怎樣被利用呢? 跟一個沒有野心的家庭主婦...

我不明,也不能說明。